1-2 強化整全的科際整合與系統思考

1.創新思維

1-2 強化整全的科際整合與系統思考

為了實現「健康、合作、國際與卓越」的教育願景,進而實踐「身心健康的清江人、宏觀視野的國際人」的學校課程願景,本校在課程創新思維的具體作法有:

(1)鼓勵教師,透過對話,以整合科際與加深加廣的教學為目標,形成整體思維架構。

(2)凝聚親師生對創新實驗課程的共識,願意參與實踐行動,也認同並支持本方案。

(3)學校鼓勵以團隊合作、系統思考,建構制度、解決問題等方式,形成校本創新實驗課程共識,以建立方案架構。

 

促進系統思考,並凝聚團隊共識的教師專業成長作為:

依學校特色發展籌組「專業發展主題」之跨領域學習社群,共備校定課程內容,以落實課程與教學創新及實驗之精神。


跨領域共備-主題課程架構跨領域統整

跨領域共備-各領域教師共備研發課程

跨領域共備-分享素養導向評量素材

跨領域共備-各領域教師共備研發課程

 

結合本校特色發展,重視學習之經驗,讓學生實際操作,從做中學而設計的主體式跨領域課程


拯救海龜-福隆海域淨灘活動

拯救海龜-實地踏查貢寮水生保育中心

小教室大舞台-校內小成發

小教室大舞台-學生自創劇本小組討論

 

目前跨領域社群共備運作良好,實施主題依學生及校園狀況適度調整,行政團隊配合教學現場給予完整的協助及支援,並樂於分享發表設計理念及實施成果。


社區分享-藝文發表於北投公民會館

小教室大舞台-鳳甲美術館分享展演

藝術亮點-成果發表會

藝術亮點-雷射切割親子共做

 

本校在既有的特色課程基礎上,透過教師共同參與及專業對話,去蕪存菁、整合歸納,為課程本身再注入活水,讓學生學習更有效益。


透過研習與體驗,精進課程與教學專業知能-表演藝術教師研習

透過領域共備會議滾動式修正主題課程教學設計

 

校本課程強調自主性的「由下而上(bottom-up)」,而非被動式的「由上而下(top-down)」發展模式,以提供學校及教師更多課程與教學自主和彈性的空間,是重視「參與」、「分享」與「共享」的教育活動。特色如下:

(一)點線面的課程擴散效益。

(二)形成教師社群共備的專業成長模式。

(三)注重學生學習本位的核心價值。

(四)兼顧學生基本學力培養,將校本特色融入學科領域學習的理念。

(五)行政全方位支援系統綿密。

(六)由下而上的校本課程建構模式等。

全校課程資源的盤點與整合,規劃出符合新課綱之彈性學習課程


中年級導師、科任、行政一起討論,盤點該年段校本特色課程

低年級導師、科任、行政一起討論,盤點該年段校本特色課程

本校國際教育團隊共同備課設計主題課程

外聘指導教授蒞校進行雙語團隊精進教學專業對話

 

清江整合現有資源,以CLIL 教學模式,提供學生練習語言的機會,從中習得應當學到的學科知能(學用合一)。利用貼近學生生活經驗的教學內容,增進學生學習的自信心及學習動機,使語文學習不但融入課程,也融入生活環境中,讓學童在自然而然的情形下,邊操作學習學科邊學會另一種語言。


外籍教師帶領英語繪本閱讀活動

雙語健康課程協同教學活動

英語兩班三組實驗課程上課情形

邀請專家帶領跨領域團隊雙語閱讀增能研習